Wednesday, May 21, 2008

生命.......生死.......變化......

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事﹐ 雖然第一天在醫院實習的時候同事已經跟我分享過她的經歷﹐但是遇見跟聽見是兩碼子的事。

事情發生在今日的下午三時四十二分﹐ 剛結束輔導一位媽媽。這位媽媽的孩子剛出生八天﹐是個早產兒﹐一出生就頭部發黑發紫﹐昨日醫生還說從x-ray看不見baby 的頭腦(頭腦太小)。最壞的打算是孩子會終身殘缺﹐不能走路。我在輔導這位媽媽時﹐我們都很樂觀地看待這小生命的未來。我們都覺得上帝一定會預備一條最好的路給小baby。

但我卻不知上帝的計劃是要帶走小baby到天家去。下午五時三十二分﹐小baby的媽媽傳簡訊給我小baby在昏迷當中﹐醫生說沒希望了。
*寶寶的爸爸媽媽還沒幫小寶寶取名字

生命的變化是非常地快﹐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秒中會發生什麼事﹗雖然﹐大學講師常告知我們不要放太多感情在你的client的身上﹐但是當我看見一房三四十個小baby躺在baby箱裡﹐滿身都插滿了管子就不由自主地憐憫他們起來。這些小baby不是健康出院﹐就是將面臨動手術的命運﹔不是即將去世﹐就是終身殘障。‘無奈’是我兩個星期實習的心情。

願神賜給我力量﹐讓我更堅強來面對死亡﹔願神賜我智慧﹐當我再次遇見這樣的事時﹐我能學習控制我的情緒。

*謝謝Teh、菱、uncle光耀和我的房友聽我的‘垃圾申訴’﹐不然我會憋死的。